不见长安 - 河图

村頭古樹下青草葉上 露水未凝幹
晨霧裏渡船唱著歌謠 撐過小河灣
我枕著手臂躺在屋頂 想了一整晚
瓦下廳堂中誰又說起 紙上的長安

橋面像結霜鞋底冰涼 踏過青石板
擦肩的姑娘眉眼彎彎 笑得多恬淡
我背著行囊坐上渡船 扶舷回頭看
村落輪廓裏炊煙漸次 升起又飄散

我忽然開始瘋狂想念 故事裡的長安
我日夜兼程跋山涉水 山水路漫漫
這一路走來千裏萬裏 看花開過幾轉
春夏秋冬風依次撫過 我發端

我路過小鎮夜涼如水 天邊月正彎
路過了江南看到書生 睡在楊柳岸
我路過長街熙熙攘攘 叫賣都宛轉
路過了洛陽看到小姐 畫樓繡牡丹

我漸漸開始每晚夢到 故事裡的長安
長安城有人歌詩三百 歌盡了悲歡
抵達的時候陽光正好 聽風吹得暖軟
可我為什麽忽然失措 在長安

這重重樓閣浩浩殿堂 都不是我想象
我心中曾有畫卷一幅 畫著它模樣
長安城忽然開始下雨 濕了繁華滄桑
慌張人潮裏我遺忘了 來時的方向

那年轉身離去
水聲遠了河岸
村落是否依然
千萬裏外我悵然回看

评论

© 白檸檬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