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言 - 妖言君

曲:神居謠
詞:五子
唱:妖言君
白:高木原野[月聲]
後期:HITA
海報:蠍五

戲中言,莫當真
字傳神,也不過,撇豎橫
一紙情分

白:譚惜言寫了一輩子的戲,真情假意,全在戲言裡,借著他的口,唱給自己聽。


薄雲淡月謝酒,檀板暗悄收
斜影欄杆處,趁醉吟,輕旋走
未必胭脂粉扣,素顏挑水袖
戲中情意切,只借作,他人口

此一折,伴弦歌
可有聞者淚漸落
台前戲言怎知寫書人心事不可說
幕起,一簾隔
開場情字婉轉可為我?
笙琴不需多

白:開場說的是畫舫初見,譚惜言用了三十二個字,每個字都親口教給他,聲聲入耳。

潑陳墨潦新愁,故人舊時候
浮生哪個敢說一世再無求
卷角戲本且留,淺字深描勾
依稀寫過同枝比翼戀某某

那一折,曾為我
輾轉青衣扮婀娜
嬉笑戲言也該是脫口把玩笑開過
身起,一世隔
散場仍有人在琢磨
尾句留白不留墨


戲書難如你,我又彈一曲
提筆弄句
勘幾頁,血字泣
潭勾冷月,一筆劃潭勾冷月
堪覓我徒留心
夢裡路陌霧深


此一折,伴弦歌
可有聞者淚漸落
台前戲言怎知寫書人心事不可說
幕起,一簾隔
開場情字婉轉可為我?
笙琴不需多

那一折,曾為我
輾轉青衣扮婀娜
嬉笑戲言也該是脫口把玩笑開過
身起,一世隔
散場仍有人在琢磨
尾句留白不留墨

白譚惜言寫的每一頁戲詞他都妥善保存著。雖然他不知這些戲詞是寫給誰的,也按著對方的­遺願,每年上墳的時候,給他燒一頁,唱一段。

评论
热度(1)

© 白檸檬 | Powered by LOFTER